新浪首页|新浪汽车>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车商动态 > 正文

原创放着新一代车型不引进新款迈锐宝何用意

http://lz.auto.sina.com.cn    2015年10月28日10:43   新浪兰州汽车 字号:

  上汽通用的新款迈锐宝上市。关注过今年纽约车展的人很清楚,此新迈锐宝非彼新迈锐宝。它并非在北美发布的新一代车型,而只是上汽通用泛亚设计中心基 于现款迈锐宝推出的一款中期改款。当然,我们不必担心上汽通用是在刻意用老车型忽悠咱,因为真正的新一代迈锐宝即将引进已是板上钉钉——国内谍照早已曝光 不是一次两次。既如此,此次上市的新款迈锐宝与年底上市的新一代迈锐宝给人的感觉是上汽通用也想玩两代同堂。这看似在国内市场再正常不过的举动,车云菌却 觉得颇有些说头——它和其他厂商、乃至通用之前玩的两代同堂还真有点不一样。

VP52-fxizwsm2341843

  变动幅度接近于换代

  说实话,如果不是刻意拿侧窗和变化不大的尾部进行对比,乍一看这个新款迈锐宝还真很容易误以为是一款全新一代车型。因为相比老款,它的变化幅度实在是太大了,从感官上已接近于换代的效果。

  老车通过嫁接新设计来延续生命很常见,通用旗下的例子就比比皆是,但大多效果并不理想。远的有数次改款的凯越,近的也有改款的科鲁兹经典。虽然市场并没有排斥这种变化,甚至依旧可以获得“神车式”的销量,但平心而论,这些改款都远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类似的情况在新款迈锐宝上并没有出现。外观改变的确很套路化——移植了新一代的家族式设计元素而已。然而车云菌却发现,新款迈锐宝的这些新元素造型与整车的融合度很高,看不出太多嫁接或生搬硬套的痕迹。这与科鲁兹经典和之前的“新新凯越”都有着明显不同。

e2_O-fxizwsm2341845

  当然更令人意外的是内饰——整个设计几乎是全新的,不仅与老款之间没有任何瓜葛(除了方向盘造型),而且也并非简单移植某款雪佛兰新车。这更像是上汽通用为 这款车度身定制的一套内饰。从造型元素来看,这幅内饰绝对跟得上潮流,并且设计的整体性很强,完全不像是为一款改款车型的“凑合之作”。

  从所花费的功夫来看,上汽通用推出新款迈锐宝不像是仅仅为了延续其生命周期这么简单,而更像是在设计一款新品。那么这么做的目的应该也很明确——它需要新款迈锐宝来打一个新的细分(市场)。这个细分既不是之前迈锐宝的,更不是未来新一代迈锐宝的。

  新款迈锐宝可以看作是上汽通用本土化的产物

  我 们知道,迈锐宝一直以来都是一款纯粹的北美车系。在这一代迈锐宝之前,迈锐宝家族的车型在北美以外的市场销量寥寥。也正是从这一代迈锐宝开始,通用开始想 将其定位为全球车型——采用了君威的平台,尺寸上比上一代迈锐宝有所缩减,注重运动与年轻化等等。也正是基于这一点,通用在引进这款车的时候几乎没有做什 么本土化的改动。如此原汁原味引进,其实并不符合通用的一贯套路——通用一直是最注重本土化的,而且这个手法在别克品牌上获得了很大成功。

  然 而从迈锐宝上市后展现的情况和反馈可以看出,它其实并不完全符合中国市场。例如它身上有很多刻意强化的肌肉元素,看起来很有文化,也应该会讨一些年轻人喜 欢,但与全球潮流的设计元素、尤其是所谓动感设计并不契合。因此迈锐宝上市以后表现虽然尚可,月均销量能在7千辆以上,但仍谈不上火爆。

  与 此同时,现代名图的成功,让上汽通用意识到在这个新的细分市场中是完全可以更有作为的。雪佛兰的品牌定位与现代类似,新一代的产品风格也比较接近,它们也 都同样面临着B级车上位尴尬的问题。事实上,现款迈锐宝的定位就有点不上不下。从海外新一代迈锐宝的情况看,它明显要比现款迈锐宝更进一层——体积更大、 空间更大、科技含量更高,并且还有2.0T+8AT这样的配备,明显是一副标准B级甚至更高的做派。因此伴随着年底新一代迈锐宝的引进,在完成雪佛兰向标 准B级冲击的情况下,就急需一款真正能参与到名图这个细分市场竞争的车型。这个细分要比新科鲁兹高一点,但又要比标准B级低一点。

XbxX-fxizwsm2341847

  说实话, 把现款迈锐宝微调弄个“迈锐宝经典”也能起到类似的作用,但上汽通用显然不想这么凑合——既然要在这个细分市场干点事儿,那就索性好好整一整。于是就有了 这个看起来颇有些让人意外的新款迈锐宝。从新款迈锐宝的一些设计也可以看出,它在很多地方不光是迎合潮流,同时也在悄然进行“成本控制”。例如它的中控台 材质就比现款迈锐宝要硬——感官效果更好、成本却更可控,这种讨巧的做法不管对错,它在当下的市场更吃得开是肯定的。好在新款迈锐宝没有在最值得炫耀的地 方瞎省钱——它的后悬挂摆臂仍然是铝制的。

  车云小结:

  本土化这个词这几年都快被说烂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厂商也开始意识到本土化的重要性。从新款迈锐宝的变化幅度来看,虽然它并不像朗逸、宝来,亦或者新蓝鸟那 样对车身进行了全新开发,但它基本上也可以看做是上汽通用基于现款迈锐宝为中国市场开发的本土化产品。其目的,也绝不仅仅是为了延续老款迈锐宝的生命,而 是想更好地切入到细分领域,更好地实现雪佛兰整体上的产品布局。

了解更多兰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迈锐宝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