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网上4S店车生活  >  正文

特斯拉CEO马斯克被控违反证券法

http://lz.auto.sina.com.cn 2018年04月17日 09:00 新浪汽车  字号:    

  周末爆出了马斯克和特斯拉被控违反联邦证券法误导投资者的新闻。作为美国上市公司中最信口开河的CEO,马斯克被告误导投资者也不是第一次了。但这次不同之处在于,提诉方找来了11位特斯拉的前雇员作证,力图在敌人内部证实马斯克和其它高管早就知道没有可能在2017年底达到周产5000辆Model3的目标,但仍然多次向投资者承诺该目标。

  该11名前雇员分别在2016年中到2018年1月之间离职,职位覆盖从生产总监到一线工人,工作范围覆盖生产,设计,采购到质检,工作地点从Fremont组装厂到Gigafactory,全方位覆盖了Model3的设计,安装调试和生产。可以说,这是一套非常详细的证供,有可能触发美国证监会(SEC)对特斯拉的调查甚至起诉。(详细的证词在73页诉讼文件内,下载地址附在文末,分析员建议对特斯拉有兴趣的投资者应该全盘读一遍了解一下造车的流程,总比只是谈特斯拉的诗和远方好)

  这个诉讼为特斯拉泡沫的爆破提供了另外一条途径,就是有可能触发SEC介入调查和诉讼,或者是触发其他投资者诉讼。特斯拉在2017年8月初发行了18亿美元债券,穆迪等评级机构根据马斯克的指引给出了评级。而据前员工口供当时特斯拉还在全程手工造车,部分的自动化生产在9月才开始。如果特斯拉和马斯克被裁定罪名成立,这些债券的预设条款(Covenant)就有可能触发提前还债的要求(类似于银行抽贷),或者买了债券的投资者也会提出欺诈诉讼。债权投资者panic了,股权投资者剩下什么?给个建议国内想投资特斯拉的产业大佬,买债比买股好。

  还记得女乔布斯Theranos创始人Elizabeth Holmes是怎么走下神坛的么?同样是内部人举报引来SEC调查,最后只能和解交出公司控制权。和Theranos主要为私人投资者性质不同,作为公众公司的特斯拉如果败诉的话,男版乔布斯马斯克将会面临更加严重的后果。

  下面摘取一些特斯拉前员工的供词:

  1)生产总监在2016年中已经明确当面告知马斯克,只有0%的机会可以在2017年达到周产5000辆的目标。Model3直到2016年6月仍没有最终敲定设计,所以不可以订制模具,而模具制造一般要花9-12个月时间制造;

  2)高级项目工程师在2016年中明确提出目标不可能,因为设备供应商需要18-24个月才可以把设备建造好并安装生产线。供应商光是前期备料就需要6个月;

  3)生产主管声称直到2017年10月中,生产线还不在可运营状态,他也从没有看到一辆Model3在生产线上组装完毕下线。所有Model3当时都在实验车间人手组装;

  4)机器人程序员认为直到他离职(2017年9月),Model3的生产线才完成了45%;

  5)Gigafactory工厂的员工证实半自动生产线直到2017年9月才开始运作,第一个可交付电池组(customersaleable pack)是在10月份才完成。 (本文转载自华尔街见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